English

哪些病人应忌食冷饮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洪

糖尿病患者 冷饮中含有较多的糖,病人食之可使血糖升高,病情加重。

十二指肠溃疡、慢性胃炎、慢性结肠炎、胆囊炎患者 这些病人消化系统功能较差,吃冷饮后容易刺激胃黏膜,加重病情。

龋齿、牙本质过敏患者 吃冷饮会诱发牙痛。

高血压、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患者 如果大量吃冷饮,会突然刺激肠道,使血管收缩,血压升高,加重病情,容易诱发脑溢血。

咽喉炎、支气管炎、支气管哮喘、关节炎患者 最好不吃冷饮,因为冷刺激可使咽喉部炎症加重或诱发咳嗽,或引起旧病复发。

肾病患者 含有香精、色素、香料等成分的冷饮,会加重肾小球过滤、排毒的负担,同时可使浮肿症状更加严重。

肥胖患者 冷饮中含糖多,会增加肝糖元而转化为脂肪,使身体更加肥胖,容易诱发脂肪肝和高脂蛋白血症。

缺钙患者 冷饮中的香精、香料、柠檬酸可与体内的钙离子结合,使血中游离的钙减少,影响儿童骨骼及牙齿的发育。对于老人来说,则可诱发缺钙性抽搐、骨折、肌肉疼痛及疲劳等。(《家庭主妇报》2000年第2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